刚把天之痕打爆机

这几天把轩辕剑三的正传和外传打过一遍。轩辕剑系列其他版本还没有试,但据说没有这两个经典。外传应该晚于正传发布,但我记得初二上学期的时候我们宿舍的一个人就向我要天之痕的存档,我买的一本杂志附带的光盘中有。在当时我听说过的游戏的名字都十分保守,一听就知道是干什么的,或者十分古板,但“天之痕”这名字就比较不可思议,所以印象十分深,这也是我现在能记得当时借给他的存档是这个游戏的的原因。
轩三及其外传十分有文化内涵,尤其是正传云和山的彼端,要是我懂的历史再多点或许能有更深的理解。因为不知道安史之乱是怎么回事、发生在什么时候,还被人鄙视,要不是恰好我问了一下我爸,肯定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个游戏中提到的安禄山就是安史之乱的主谋,甚至不知道历史上确有其人。我爸问我知不知道安史之乱是那个皇帝时候的事,按理来说我应该不知道的,但我居然恰好想起来了,因为我记得那天在一个地方——好像是长安西街——跟一个无关紧要的人对话,他说的话有什么安史之乱,而之前切换场景的时候有提示文字说唐玄宗几年,我便恰好“知道”了安史之乱发生在唐玄宗的年代。
正传云和山的彼端在威尼斯城开始,主角还是个欧洲人,一开始我就觉得十分奇怪。经过了很多国家,最后才到中国。一路上也领略了各国的风情,包括地貌、服饰、建筑,甚至背景音乐也是符合地域的。因为涉及很多人文知识,情节又不那么清晰,还不是我想象中的具有中国古典民间文化的氛围,所以对这个游戏并没太大感触。 RPG 的男主角似乎一样的花心,仙剑一里李逍遥跟赵灵儿和林月如都很暧昧,还抱过阿奴,而轩三里的塞特就更严重了,首先塞特本来喜欢莉莲,但妮可和卡玛都暗恋赛特,塞特明显知道这一点,但却装作不知道一样,又莉莲已经死了,她们俩就更有机可乘。在幻象中塞特还跟薇达作了五年夫妻,虽然不是赛特本意但他并没表现出明显的反感。那只猫谁叫它是猫的,只好没机会了。
轩三的最开始的那个威尼斯城北边的墓园有两个数学题,一个是比较经典的题目,就是关于生儿生女的财产分配问题。另一个是某个数学家的墓上写的计算他年龄的问题,是哪个数学家我忘了。但居然出现在游戏的墓园里,说明这个游戏还是有一定水平的。两个游戏都有不少这种趣题。很多是小孩给你出的。
有个地方的宝箱是要按地板弹琴才能打开的,这里十分有趣。但是宝箱演奏的乐曲的调式和地板的调式不太一样,这使我困惑了一阵,但后来还是自己弹对了。
轩三的 DOMO 工作室我是爆机以后看功略才知道在哪的,本来不知道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仙剑三有个地方叫星森,有点类似这个),用最后一个存档进去看了一下。我说之前捡到的游戏软件、音乐CD、增肥剂是干嘛用的呢,原来是伺候 DOMO 组成员的。
轩三的最终 Boss 是用修改器打过的,太难打了,之前好几次队伍全灭。
轩三及其外传的遇敌模式跟最终幻想类似,是按步数计算的。轩三的战斗有些不合理,明明一个人时间槽已经满了,却不会自动弹出菜单,谁会在那干等着等人打呢。而且就算弹出了菜单,敌人的时间槽照样会继续储存,直到选择攻击对象、奇术或物品的时候才会暂停,这使得战斗变得更加紧张。而天之痕改善了这一点,时间槽满了之后自动弹出战斗菜单,而在此时敌方的时间槽会暂停储蓄。
天之痕从头至尾一直发生在中国,主角也都是中国的名字,而且情节清晰,所以比较喜欢。但是主角的性格太善良了(用 Assam 的话说就是“太面了”),没有自己的原则。前面的儿女情长的情节倒是没什么,但后面接近结尾处的情节确实很感人。
印象中攻略里好像提到最后如果选择不救拓跋玉儿则陈靖仇会跟于小雪一起。但我玩的时候没让我选直接跟于小雪一起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有好感度这种神奇的东西。以前只听说在仙剑三里有。想要看看玉儿的结局但一直没找到存档。
天之痕的 DOMO 工作室我自己找到了,在天外村的一个井里,里面的那个电脑令我印象比较深刻。密码是1202,攻略上这么说的,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输入密码后会显示一些花絮,有个脸黑的拓跋玉儿,旁边写着“拓跋辣儿”。还有两个没用的于小雪的表情,要使用上了我觉得效果会更好。但那电脑是一次性的,再点就没用了。
天之痕中很多支线剧情我都是触发了但最终没有完成。“记载”中的任务能翻三四页了。在洛阳城我为了买金项链、金戒指和翠玉金钗,我买了一堆诸方神石,遍历了所有能去的城子的杂货店,最后还是只买到了金项链和金戒指。后来看攻略发现翠玉金钗是跟一个小孩玩游戏得到的。我跟那个小孩玩了,肯定是后来什么时候被我卖了。
天之痕有一种免费的几乎恢复全体的生命、灵力、体力的方法。随便用什么奇术把生命先补满,然后交替使用陈靖仇的道义霞光(这个奇术在战斗中不能使用)和于小雪的逆转丹行术(这是于小雪用灵力恢复体力消耗单位灵力能补充最多体力的方法),道义霞光恢复全体灵力700点,消耗300点体力,而逆转丹行术恢复单人体力800点,消耗80点灵力。值不值就一目了然了。当然到最后只能达到接近全满的状态,但不能达到完美全满。于小雪的残烛引月恢复单人灵力1000点,消耗450点体力,但虽然学会了这一招,但直到最后体力上限也只有448。
天之痕的那个符鬼对我来说几乎就是一个浪费时间的东西,因为我从没给它喂过东西,开始我不知道收化怪物的成功概率很大,而且收化后能当活物用,所以没有利用好那个符鬼。但攻略说要是选择土象符鬼的话,于小雪的连续多次攻击的土灵爪每次可以攻击2000到3000点不等。
天之痕的音乐虽说没有仙剑一经典但也十分合适。但是很多音乐其实是一个调子,只是用不同的乐器、节奏和调式演奏的。战斗音乐的前四小节很有感觉,我把它用作默认的来电铃声。
One thought on “刚把天之痕打爆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