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今天翻看了以前的日志,看了几个小时。一方面,深深地感受到我过去原来是那么能写、那么有思想的,另一方面又使我严重怀念大学的日子。

自从我的空间被墙之后,我就丧失了大部分写日志的动力,写的文章也经常比较敷衍。而看到以前空间那么繁荣,再对比现在的荒凉,顿感十分沧桑。

还记得以前 Messenger 联系人更新空间的话,在图标前面就会有个黄色的小星,那时我就是靠这个监视所有联系人空间更新的,看到有人更新就点进去看。也没有在一个地方查看是否有新评论的机制,只能记住最新几篇的日志的评论数量,然后时常开一下网页看看有没有增加,以及在别人空间中评论的日志也时常去看一下有没有回复。过去的网速也是极慢的,连接 Windows Live (过去的 MSN )更是缓慢,而电脑慢得甚至连将模块设为半透明都不敢。而如今, Windows Live Home 能方便地跟踪联系人空间的更新,却没几个人更新空间了;也有一个专门的地方监视最近的评论,却一年也不到5条评论;开网页不用担心什么性能问题速度也飞快了,也有 Windows Live Writer 这样的强大工具,却没什么心情写日志了。

一些事关成熟的各种说法让人越来越不敢表达自己的思想。必须要成熟,但有什么想法就是不成熟的标志,于是就不能这样想,至少不能说出来。要表达什么观点,就必须考虑所谓成熟的人“应该”怎么想,所谓符合一般社会价值观又是怎样,四处嗅查怎样才是正确的,偶尔有特立独行的想法却是伴随着罪恶感和自责的,久而久之自己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机器,一个没有独立人格的人,一个机械的人,一个可有可无也可以轻易被取代的人。

所以,我决定以后要重拾写日志的传统,让我挖掘和正视自己的思想,去关注一些我真正想关注的东西,重新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也让以后看到的时候有东西可怀念。


从小时候到现在,时常见到有人问这个问题:如果让你有机会选择回到过去的任何一个时候再过一遍,你会回到什么时候?我也见过别人的形形色色的答案,有的想回到中考前,有的想回到幼儿园,但我以前一直的想法是:就接着现在继续过,以前什么时候也不想回。

然而,当我大学毕业以后又见到这个问题时,猛然发现我已经开始真切地想回到过去,确切地讲是回到刚上大学的时候。

大学的四年过得说不上快乐。学校本身是十分官僚和腐败的(不过幸好工作室还是一片净土,至少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是这样),而这个城市也令人绝望。但是,大学生活绝对是我活到现在最怀念的一段时光,而且我也看不到在未来还会有怎样的生活与之媲美。

有的时候我觉得,其实我还没有毕业,因为关于大学生活的一切记忆仍然那么地生动和真切也仍然那么地朴实,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黯淡或是升华。毕业后的一切,或许只是一场还没醒的梦?当我回忆大学生活时,所感受到的却是比面对现实时还要真实。

有的时候我又觉得,或许四年的大学生活才是一场梦?要不是梦,怎么会突然凭空多出来这么一段令人怀念的时光?怎么会有四年之久却就这么还没来得及品味呢就过去了?

所谓快乐,并不在于我一手拿着 HTC Magic 一手拿着 iPod touch ,却也只能无聊地翻遍程序列表也找不到一个想玩的游戏;而在于即使给我一个低级的索爱 K506c 我就能把突然冒出来的一个有趣的想法随手编成短信然后群发给5个人分享。


再一次以学生的身份走进了校园。仿佛是找回了久违的校园生活的感觉。但是,一切还是太不同了。没有过学院组织的集体活动,我现在甚至不认识一个除我之外的我们学院2010级的学生。住在校外的公寓里,说起来条件是优越了,不用天天走那么远去浴室洗澡,不再限时供电,房间也足够大了,也不再抱怨东北的人和社会,但是我所剩下的也只有强烈的孤独感。

谈论梦想貌似是很久远的年代才做的事情了,现在谁不都变得屈于现实,那些曾经坚持过的信念在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时立刻变得不堪一击。有那么一个时刻,我们会猛然发现,那些从前被我们无比鄙视和抵触的念头,不知从何时起开始不自觉地一直在遵循了。

什么时候也代替不了什么时候。就算见到了谁也最多就是谈谈现在的生活和叙叙旧而已,甚至谁也不再是以前的谁;就算是回到了校园也只是转一圈怀念一下而已,那些青春的面孔一直在提醒你你早已不再属于这里了。那种生活早已经远去,没有什么能够寄托来找回过去的日子。那些岁月,过去了就是过去了。

3 thoughts on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1. 享受现在的日子吧。人说 ,喜欢怀旧,是因为现在过得不如从前。

  2. 那些岁月,过去了就是过去了。
    偶尔缅怀可以,别沉迷!
    是我们老了么?总是在咀嚼过去。唉……
    未来一片光明。冲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