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系统的娱乐软件

本来我想写一篇长长的讲 Mac OS X 如何地比 Windows 7 糟糕的文章,但是我一直懒得做这么一个大工程,况且太长的文章估计也没什么人愿意读下来,所以还不如把每条想法写成独立的短文。

我这里的娱乐软件指三种:照片、音乐、影片。 iLife 主要的三个组件就是分别围绕这三个主题的。其中, iPhoto 是管理照片的, GarageBand 是制作音乐的, iMovie 是制作电影的。我在这里重复这些陈词滥调,是为了强调:只有第一个是用来管理内容的,剩下的都是创作的。但另一个软件 iTunes 则是管理音乐和影片的。 iMovie 虽然也有一个影片库,但那个影片库是用来制作电影的,不应跟 iTunes 里面供人欣赏的影片混为一谈。而一开始我很困惑为什么还有一个 QuickTime Player ,我甚至一度将音频文件的打开方式设为 iTunes 。因为在 Windows 里面, Windows Media Player 既负担管理媒体的作用,又是打开独立的媒体文件的工具,而我从没想过这两件事情需要两个工具来做。不过仔细想想,这样的设计或许是有它的考虑的:并不是所有用户都对“文件”有那么强的概念,他们并不会强烈地意识到 iTunes 里面正在播放的音乐是一个文件,或者 iPhoto 照片库里的一张照片是一个文件。这导致的结果是,你在 iPhoto 或 iTunes 里面看着很整齐的媒体,他们实际的物理位置很是复杂。而 QuickTime Player 却还肩负着录制视频、音频和屏幕捕获的任务。另一个我想提的工具是 Image Capture 。它的作用是把相机中的照片或影片导入到电脑。这个软件给人的感觉像是历史遗留产物,我都差点忘了有这么一个东西存在了,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当你想把 iOS 设备中的照片导入到电脑的时候,这是一个比 iPhoto 好得多的方法,因为 Mac 下不像 Windows 那样会把 iOS 设备直接识别成一个相机然后可以在文件管理器里操作,而导入到 iPhoto 的话,不仅首先要启动这个臃肿的软件,而且它会导入到一个很深的路径,很是不灵活。而 Image Capture 允许你像在 Windows 里那样直接将照片导入到指定的路径。

发表评论

